成立宗旨

沒有科學的進展,
病家只能無助中相擁取暖;
依靠您們的研究,
孩童方有信心去迎接未來。

國內各專科科學的研究獎項已然很多,鼓勵著學者進一步努力。 但是,和其他讓學者面對桂冠榮耀的科學獎項最大的差別,我們是請科學家們面對慢飛天使的家庭。

孩童的智能發展遲緩,是整個生命無盡的桎梏。難治性癲癇的發作,則是小朋友面對社會的身心夢魘。而腦部腫瘤,更常是孩子生命的摧折和中止。這三個疾病領域,除了家長,還有誰能分擔沉重的十字架?

本會常年來舉辦慢飛天使的復健式群體活動,和病家分享成長團體,也凝聚了縣內病童的家庭相互取暖。雖然成效卓著,但是從時代的長河看,我們認為只有依賴科學的突破,治療的進展,這三種疾病的孩子和家庭才能從幽暗中真正看見曙光。

病患和家屬痛苦的心聲,怎麼樣讓科學家也聆聽的到? 更進一步地,如何建立一座橋樑聯繫病家和科學家—讓科學家實際面對沉疴中的病人,知道他的研究是在幫助可憐的慢飛孩子,而不只是為了升等教授? 另一方面,也要引領病家面對研究者,知道有活菩薩在孜孜汲汲為他們的孩子解決問題。

因此,「讓科學家也願意一起扛起這三座沉重的十字架」,成了我們的心願。

我們的優秀論文獎,是在每年慢飛天使的年度感恩分享會上同時頒獎。讓學者看到慢飛天使們的努力復健學習,和慢飛家庭的辛苦照顧,還有家庭們凝聚一起互相取暖的情景。同時,我們也讓慢飛家長們知道,國內已經有這麼多優秀學者在努力為他們做基礎和臨床的醫學研究。

我們學者雙手所領到的感謝狀,一隻手來自學界的前輩,提攜他更向學術的高塔瞻望;另一隻手來自慢飛天使,殷盼學者的眼角下望,扶持痌瘝。

會裏經費拮据,獎額相對並不高。它的數量完全無法成為研究補助,它只是我們的小小心意: 感謝年輕研究者和團隊的盡心研究,並誠摯期盼您們的繼續努力。

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這種來自脆弱心靈的期盼,能逐漸瀰漫到每一個嚴謹的實驗室和病房,成為恆久研究職志的動力。

理事長 李昭儀 / 勵翔獎 捐款人 李惟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