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壇


圖一: 2016年第一屆學術論壇後合影 。前中座為本會學術顧問黃棣棟教授,前左一為台北榮總神經外科梁慕理教授,前左二為交通大學劉典謨教授,前右一為萬芳醫院王傳育教授,前右二為陽明大學連正章教授。

於感恩分享會的頒獎後,學人餐敘是另一個本勵翔獎的核心價值。

除了真誠感謝學人的優秀論文外,介紹國內頂尖學者,平輩之間、長幼之間相互認識,藉以分享研究心得和研究團隊資源是很重要的。

在餐敘的輕鬆氣氛中,每位年輕學者用power point 和大家分享他研究的背景,目的,實驗方法,結論和各種論點。他的研究團隊資源也在分享中呈現。

餐敘中,學界泰斗前輩,甚至是本篇論文的推甄委員,也會給予指導意見。

我們最欣喜的事,是不同領域的新秀因此而認識,對彼此的強項深入地交流,而激盪出更好的想法。科際的整合,必可讓治癒之路提早露出曙光。

圖二: 2019年論壇節目表。
圖三: 2018年論壇,由於參加學者非常踴躍,本會情商縣內聖母醫院,於醫院內會議室舉辦。發表熱烈,議論盈庭。
圖四: 2019年的論壇,得獎論文所在期刊全部在5%之內,已成為為全國水準最高的學術論壇。入選學者亦熱烈發表。亦因有學者國外進修,開始啟動視訊會議機制。
圖五: 2019年之論壇,會後合影。

圖六:2020年學術論壇–范龍生教授特別演講。圖七:2020年學術論壇簡報。圖八:2020年學術論壇提問。圖九:2020年學術論壇-黃棣棟教授指導。圖十:2020年學術論壇-黃朝慶教授頒發梁賡義院長獎。

2022 全國兒童神經精神科學 勵翔獎 科學論壇

圖十一:2022年學術論壇 臨床醫學組入選者 高雄長庚醫院小兒神經科 蘇亭毓醫師 分享研究成果。   圖十二:2022年科學論壇剪影。 圖十三:2022年科學論壇剪影。圖十四:2022年入選學者、得獎學者、遴審委員及指導教授合影。圖十五:2022年入選學者、得獎學者、遴審委員及指導教授合影。

2023年 中華民國神經精神科學勵翔獎 科學論壇 活動花絮

2023年 中華民國神經精神科學勵翔獎在 10月28日完美舉辦。 一如往例, 頒獎典禮在感恩分享會中,由學界泰斗與慢飛天使合頒。 會後,並於聖嘉民中心舉辦入選者和得獎者的科學論壇。

基礎科學得獎者黃得峰的論文:發現神經元特異性的RNA剪接調控器基因RBFOX3 (也稱作NeuN)之缺失是如何導致癲癇的發生。經由解開其致病機制,能更加了解RBFOX3如何調控抑制性神經細胞,以及抑制性神經細胞正常功能之維持對於避免產生癲癇的重要性。其中尤以表現神經肽Y(NPY)的抑制性神經元失調為此種癲癇之發生的重要原因。因此本研究之發現可為未來研究這些抑制性神經細胞在維持正常生理及癲癇致病之研究基礎,有機會引起學界對表現NPY抑制性神經元在癲癇形成與控制機制的重視,並且為RNA剪接調控失調為癲癇致病的可能原因提供一個未來可深入探討之方向。

基礎科學得獎者賴彥合的論文: 開發一種新的幹細胞-奈米粒子系統(SNS)用於利用釓-中子捕獲療法(Gd-NCT)進行多形性膠質瘤(GBM)的創新治療策略。此系統利用磁化的臍帶間質幹細胞來標定GBM腫瘤細胞,並利用由褐藻醣醇和聚乙烯醇包裹的奈米粒子來增強細胞關聯性和生物相容性。SNS協助這些細胞穿透血腦屏障並抵達腫瘤。在外部磁場的幫助下,該系統顯著增加Gadodiamide在腫瘤相對血液的比例。在大鼠原位GBM腫瘤模型中,利用SNS系統證明了能有效減緩GBM的進展並在不產生嚴重毒性的情況下延長了中位存活時間。這種新的系統結合了細胞治療和奈米技術,提供了一種治療腦部疾病的替代策略。

臨床科學得獎者吳博銘的論文: 發現孔洞性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cystic periventricular leukomalacia,PVL)是造成早產兒白質受傷,繼而造成腦性麻痺最常見的原因。本篇為前瞻性世代研究,收集從2005至2013年間1342位出生週數小於32週且體重低於1500克診斷Cystic PVL的早產兒,追蹤5年並分析神經發展預後。結果發現,976位完成5年追蹤的早產兒中,有47位(佔比4.8%)有PVL,在這47位PVL中有14位有產後癲癇現象(佔比29.8%)。調整性別、出生週數、及共患病後,發現cystic PVL 是造成產後癲癇的獨立風險因子,多在產後一年發生,但通常不會造成頑固性癲癇。

臨床科學得獎者陳豐慈的論文: 以早產孩童作為研究對象,探討單次健身運動對早產孩童執行功能之影響。研究團隊於過去文獻已指出早產孩童與較低執行功能有關,並且提出健身運動對該族群執行功能之可能性。為此,研究團隊隨後開始建立該議題之實證研究工作,並於近期以主題「急性健身運動對早產兒執行功能之影響:隨機及交叉設計研究」發表。 研究結果支持「單性健身運動介入對早產兒執行功能有其正面影響」。

科學論壇中,並邀請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連正章教授演講 : Neurology-Bedside toward Bench。以及成功大學吳怡真副教授演講 : Neurology-Between Bedside and Bench。在場討論熱烈,學者均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