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遴審委員會

感謝學界的支持與指導


我們由衷感謝一路走來,給我們指導,鼓勵和鞭策的學界領袖。您們的每一句話,都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從篳路藍縷時,前兒童神經外科醫學會會長,台大神經外科郭教授夢菲,在她的辦公室裏逐條逐字地指導李昭儀理事長和李惟陽捐款人如何訂立論文審核規範,以及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薛副所長一蘋,為我們指導論文的實用性( applicability )和延展性 ( future vision )。到未曾謀面的長庚醫院雷大雅教授、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唐堂教授……等前輩等人的首肯幫忙,到兒童神經外科的大家長,黃棣棟教授撥空親臨指導。我們都感動得無以名狀。

另外,從南部的高雄醫學大學,到北部的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從北醫、長庚、中國等醫學中心,到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工學院的教授們,給了我們針砭、遴選和評核的種種幫助,我們也銘感在心。

如果勵翔獎能夠在學界建立它的公正客觀形象,和社會使命,點點滴滴都是諸位的功勞,敝會時刻牢記不忘。

審查小組、遴選程序:

  1. 論文遴選審查小組成員共八名。包括:理事長,常年捐助人李惟陽醫師(醫學研究相關背景),另醫學研究相關背景理事一名,及每年由理監事會推薦之五名相關國內知名學者,共八名組成。
  2. 會內常會恭請得獎學者團隊的PI (計畫主持人) 再為我們遴選下一年度的優良論文候選人。也感謝各位PI不吝幫忙, 為我們建議其他的團隊菁英。
  3. 先書面遴選審查:委請遴選小組八名成員,推薦三大範疇兩年內之國內研究者論文(『年度感恩分享會』前六個月)。每位委員推薦三篇以內之論文。
  4. 後續審查: 協會將所收集之所有推薦論文,交回八位委員,依據各種參數 ( impact factors, journal ranking,real world applicability and future vision )評定個別論文分數。
  5. 個別論文的總分,為八位遴選委員各評後之加總。當年學者的名次,即由總分自最高依序排列。
  6. 個別論文之平均分數為總分除以八。得獎學者,平均分數不得低於65分。若該年前四名中,有低於65分者,則獎金僅由超過65分者平分。若該年第一名分數低於65分,則該年得獎者從缺。

基於利益迴避原則,審查委員之研究團隊成員不得接受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