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賡義院長研究獎 (2018年 – 2022年)

別忘了我們之所以從事醫學研究,

是為了提升人類的健康與福祉。

 

本協會在認識梁院長的時候,梁院長時任陽明大學校長。陽明大學醫學院、其他學院;醫師、教授,大學部學生、研究所研究員他都要照顧到,日理萬機。梁院長獎掖後進不遺餘力,常常連學生的臉書溝通,都一一回文關切,讓學生感動不已。

圖ㄧ: 梁院長在蒞臨指導本會的感恩分享會後,所做的叮嚀指示,刊登於報章。

在他的任內,我們得以認識了於陽明大學裡擔任本協會遴審委員的黃棣棟教授(本院學術顧問)、連正章教授(本院學術顧問),謝仁俊教授、劉福清教授,梁慕理教授、鄭雅葳教授,承諸學界前輩的雨露幫忙。得獎者劉于超博士、謝宗翰博士、郭曉縈博士、吳函芳博士、以及陳信宏醫師也都出自陽明榮總團隊。也因此,我們深深體悟到在他的領導之下,陽明榮總團隊的神經精神醫學研究不只是執台灣學界之牛耳,也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本會有幸得校長的認識召見,殷殷垂詢本會設立宗旨,活動的精神及內容,給予我們指導。校長並在高聲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之初,撥冗蒞臨指導本會的2018年年度感恩分享會,並和得獎優秀學者以及遴審指導教授討論。會後,並派遣相關人員記錄大會活動,集成他的寶貴意見,刊登於報章媒體。

圖二:梁院長於民國107年蒞臨本會指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是國內最高的研究機構;並承接政府的前瞻方向,擘劃福國利民的研究實務。梁院長站在全國研究的最高點,主導著休戚全國兩千三百萬國民福祉的研究政策。他對我們的垂詢指導,不只是本會的無上光榮,亦是所有遴審教授和得獎者共同的光榮澤被。

梁院長在2018年第一次蒞臨時,有感於優秀學者寒窗研究的辛苦和卓越成就,本著鼓勵年輕學者持續專注的心念,就責付本會在原本的勵翔獎外,另行給予梁院長研究獎。於第二年2019年感恩分享會之前,亦叮嚀對辛苦研究者的獎狀肯定和獎金獎勵。本會得此榮寵,戮力配合。相信對於學者,更是無上的桂冠光榮。

勵翔獎的初心,在引導研究者和家屬做最直接的接觸,彼此由接觸而得到前途的正能量。梁賡義院長研究獎,則在勵翔獎的初心之上,更一步增加優秀學者的專業肯定,和持續研究的鞭策。

期許所有得獎和入選學者,能持續在研究的道路上,發出研究創造的光和人道關懷的熱。

圖三: 梁賡義院長研究獎的獎狀。梁院長特別訓勉: “別忘了我們之所以從事醫學研究,是為了提升人類的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