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金與證書

從第一屆的總獎金十萬元,到2022年的總獎金二十萬元。這些獎金一直由四位以內的得獎學者分配。

李賦安小朋友特別獎的獎金則在上述獎金庫之外。以獎勵研究李賦安小朋友相關之疾病 ( Cortical dysplasia 、Rhabdomyosarcoma 、Refractory epilepsy ) 之論文。獎金由主持人李惟陽醫師另行提撥。

歷年來,經由多專業教授遴選的方法,入選學者並不需經過太多的繁冗申請流程,反而是被通知入選後只要填具一張說明表即可。直到2018年,因各方的反應,勵翔獎才增加學者自行申請管道 (如附圖一: 2019年之申請海報,同時張貼於國內各研究單位)。

這些不多的獎金,沒辦法成為research funding,更不可能增加研究者的實質財富。這些獎金,是我們的小小心意。第一個目的,是我們謙卑地邀請優秀學者能來體會病童病家的辛苦,讓家長看到研究者的努力。第二個目的,是希望多領域的頂尖學者能相互激盪出研究的靈感。

獎狀的意義,則是學者研究優越的人生里程碑肯定。自勵翔獎舉辦以來,得獎論文素質逐年攀高,journal ranking泰半在5%以內。到了2019年以後,就只有10 % 以內的超尖端論文才能進榜。所以,這張得獎證書(附圖二),代表著攀上學術頂峰的桂冠。

我們每每對許多遺珠之憾,但讀來亦令人盪氣迴腸的好研究文章感到無限惋惜。幸喜這兩年來的入選者,也能共襄盛舉, 一同來看看病童病家,一同來科學論壇各言爾志。因此,入選證書也是優秀研究和愛心責任的共同肯定。


附圖一 : 於2018年開始,第一次對外徵稿的海報。

附圖二: 得獎者同時頒予證書和獎金。

不是研究補助,是我們的小小心意:

感謝年輕研究者和團隊的盡心研究,
並誠摯期盼您們的繼續努力